手机版
1 1 1

丁爱谱:用数字表达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有许多话要说!我们是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目前基本医保覆盖面已经扩大到95%以上,而且医保补助额还在年年增加。”

  11月10日上午,在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年近70岁的四川攀钢集团公司退休职工丁爱谱代表激情满怀,从医保到住房,从“神九”飞天到航母入列,从地震救援到灾后重建,再到公路修缮,脱口而出的一串串数字,印证着国家的巨大变化,让代表们感同身受,也对眼前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纷纷投来尊敬的目光。

  头发斑白的丁爱谱代表讲话时声音洪亮,说出的数字准确无误。她文化水平不高,还不会使用电脑。说到兴奋处,她摘下老花镜,挥舞起双手,难掩激动之情。

  “不说远的,就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驰援灾区,解救和转移超过140万人,大家想一想这是一个多么令人震撼的数字……”说到此处,丁爱谱代表声调又提高了些,“然而在短短3年之内,我们中国又给了世界一个惊奇,上千所学校和医院拔地而起,如今在灾区,家家有住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不到10分钟的发言,丁爱谱代表引用了近80个数据,清晰而连贯,发言结束后,代表团成员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当记者问这么多数字她是如何记住的时,丁爱谱代表说:“我觉得这是一名四川的党代表应该知道的。”

  丁爱谱代表内心充满对党和国家的爱,她用数字表达出自己的心声。(记者 李 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6: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