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打好转型升级硬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经济网记者冯兴科提问。

  本报记者佘惠敏提问。

  10日晚8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了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中国工程院将如何在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过程中更好地与企业合作?周济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工程院是一个学术机构,它是由院士组成,是我们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的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中国工程院要充分地发挥院士和全国工程科技专家们的集体智慧,为各级政府和企业提供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以科学咨询支持政府和企业的科学决策。”

  民营企业家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梁稳根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充满了希望。因为中国经济的潜力非常大,13亿人口,城市化还只有50%多。再加上我们的转型升级和教育的发展,我们的发展质量会更好更快。”

  梁稳根认为,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地深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地完善,中国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地增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数量和质量都会越来越好。三一重工希望在十年以后的销售额增长到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作为现场被提问次数最多的代表,梁稳根还借机告诉大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在国外遇到的麻烦越来越多。面对这种巨大的挑战,只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他感慨地说:“转型升级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

  采访活动中,马兴瑞透露,“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顺利,预计在2014年年底左右能够实现“长征五号”的首飞。按计划,“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将在明年下半年实施,这也将是中国第一个能够软着陆在地外天体上的飞行器。“我们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和全球的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都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刘振亚介绍了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在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增长需求方面的重要意义,并自豪地告诉公众:“特高压技术我们不仅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

  戴林介绍了天地伟业公司在校企合作中的经验。他认为,解决校企合作就是解决四个问题,第一是利益问题。第二是解决需求和名声问题。第三是人才问题。第四是合作问题。(记者佘惠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