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改委主任在十八大记者会上指出:经济企稳回升 仍需长期应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名外国记者在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今天下午3时,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回暖能否持续

  从统计数据来看,9月、10月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的迹象。这种趋势能否持续下去?

  张平表示,我们还不敢有丝毫的麻痹。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地做出努力,进一步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金融危机挥之不去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必须做长期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主要的方向是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需求;千方百计地增加居民的收入,增强居民消费的意愿和能力;搞好社会保障,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改善消费环境。在保持消费增长、调整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尤其是要落实好各项政策,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外需,必须继续努力稳定出口。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能够实现我们经济增长保持在7.5%以上的目标。

  张平指出,关于调整经济结构,其中一个令人可喜的现象,就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今年前9个月,在内需105.5%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占55%,投资占50.5%。另外,今年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达到62%,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

  据统计,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了11.4%,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8.4%。今年前3个季度,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了12.3%,城镇居民的收入实际增长9.8%。就业方面,去年实现了1221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今年前10个月,新增的就业人数1123万。另外,在社会保障方面,义务教育实现了全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在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已经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比计划提前了8年。

  张平说:“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财政收入投入教育的比例比较高,占1/6。

  张平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创造机会公平的一个前提条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从国家的财力投入上提出这样一个目标,使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我们做了多年的努力,今年,这一个目标可以实现。

  盼解冻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目前,海峡两岸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两岸的经济合作、产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尤其是两岸签订ECFA以后,两岸经济的合作也呈现新局面。

  据介绍,台资在大陆的优势产业有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农业。

  张平说,大陆的各个领域对台资都是开放的。ECFA签署以后,包括早期收获也都在积极推进,现在正在进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保护协定和争端机制解决等方面的会商或者会谈。相信在一两年的时间,我们争取在这些方面能够达成协议,这就使得双方的经济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大陆到台湾去投资的情况来看,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张平表示,这不是大陆的企业没有到台湾去投资的意愿,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在思想、政策方面都更解放一些,允许大陆的资金、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兴业。(记者 张意轩、潘笑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