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赞扬中国十年发展成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海外各界人士和媒体积极评价中国1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乌克兰-中国合作协会执行董事谢尔盖·科舍沃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1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繁荣、开放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举世瞩目,受到国际社会赞扬。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无疑促进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并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十八大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会议作出的决定不仅将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的未来。

  加纳大学国际和外交事务研究中心专家博尼·亚乌·热尔布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过去10年,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对外经济合作领域让世界受益。希望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

  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日前在接受丹麦国家电视台访问时说:“我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当前的增长轨迹。中国将是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我们有兴趣与中国一起就促进双边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30年来,通过发展制造业和对外贸易,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对于世界的发展,中国扮演着关键角色。她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制度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使中国目前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挪威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森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在过去几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本世纪初,中国还被认为是一个贫穷的大国,现在,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创新驱动,通过培育更多自主品牌获得更大收益。

  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战略问题研究所专家伊济莫夫表示,30年前中国选择走改革开放的道路,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近几十年来,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作用不断增强。最近10年来,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外汇储备及海外投资迅猛增长。中国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墨西哥经济教学研究中心教授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表示,中国领导人的目标永远是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先进而又繁荣富强的国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成功使数亿人脱贫,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全国主席莫约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共十八大将产生新一届领导人,相信新一届领导人会带领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中取得更优异成绩。

  俄塔社8日播发长篇评论说,如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和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业。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000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400多美元。中国在2002年还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如今已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而这些还远非中国经济的全部成就。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自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国内生产总值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分别于2008年和2010年主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事,及早地摆脱金融危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了飞跃提高。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日刊载社论说,过去10年,中国从一个新兴大国变成了世界舞台的焦点,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刚果(布)最大报纸《布拉柴维尔快报》报道说,如今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中国,因为没有人能再对中国模式视而不见。中国模式意味着“耐心而坚定地前进,既不隐藏意图,也不惹是生非,并从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菲律宾《世界日报》刊发题为《十八大受到各方瞩目》的社论说,10年来,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在多年发展历程中累积了一套富有成效的治国方略,有能力在复杂形势下驾驭局势、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