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数民族地区代表热议“全面小康”—— 各族群众共绘团结和谐图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彝族地区有一句话:昔日一步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现在十八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军号,凉山有更大的信心和决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在四川代表团讨论会上,十八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党委书记翟占一结合凉山实际,满怀信心地展示了凉山发展的未来前景。

  如何加快民族地区科学发展,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翟占一代表说,10年来,凉山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当地民众得到了很大实惠。比如这两年在彝族地区开展的“板凳工程”,各界群众给彝区农村群众送去159万条板凳,改变了他们千百年来席地而坐的习惯。同时开展一系列惠民行动,医疗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彝族群众生活卫生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民族地区要加快发展,要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要针对性地加大民族地区扶贫支持、统筹城乡与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在青海代表团,玉树藏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旦科代表告诉大家,到今年11月初,玉树灾后重建所有项目开工率达到98%,39149户城乡居民住房已经建成,达到入住条件,入住率是85%。这几天,结古镇一些群众正在拆帐篷、搬新居,到今年底预计98%的居民可以住进新房。同时,玉树所有学校、医院全面完成重建,硬件设施在当地首屈一指。

  玉树地震发生后,结古镇成为一片废墟。如今纵横交错的马路宽阔平坦,整齐的民居宽敞明亮,街道两旁的小树排成了行。旦科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对民族地区扶持力度,我们要在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和生态保护上进一步加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全国人民的小康离不开民族地区的小康。”新疆阿克苏地委书记黄三平代表提到近年的变化由衷地感慨:“过去说塞外江南,我看现在天山南北都在变成江南美景。小康是一幅各族人民更加团结和谐、共创美好未来的图画,激励我们更加奋发有为。”(记者 瞿长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