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代表团共话“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加速中部崛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有许多‘新’字,新步伐、新台阶、新格局、新胜利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过去的10年是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加快建设美好安徽。”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让我们听了倍受鼓舞。”

  连日来,安徽代表团热议十八大报告。中部的安徽如何进一步加速崛起?有着丰富科技资源的安徽如何发挥优势在创新驱动上有新探索?代表们结合实际工作,畅所欲言。

  “四化同步”的宿州思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曾长期从事理论工作的宿州市委书记李宏鸣代表认为,“四化同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经验总结,将为新时期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在安徽代表团开放日上,李宏鸣代表谈了对“四化同步”的思考。

  李宏鸣认为,“四化同步”是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难得的发展机遇。“四化同步”对发达地区是补课。但对宿州这样的中部欠发达地区,一开始就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的路子,恰恰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有利于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加速工业化进程;二是有利于在产城一体发展中加快城镇化换代;三是有利于在工业化、城镇化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就业非农化、生活城镇化。他表示,“四化同步”是跨行业、跨城乡、跨区域的系统工程,既需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也需要在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社会管理的铜陵探索

  铜陵是安徽省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市。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是铜陵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2011年7月,安徽省社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现场会在铜陵市召开,“铜陵模式”向全省推广,也吸引了全国120多个城市前来调研、考察。

  十八大报告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铜陵近年来一直在探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铜陵的试点经验是,“创新”是更好的“加强”,“综合试点”就要“先行先试”。为此,铜陵始终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源头治理。比如,立足城市社区,实施以“撤街并居、强化自治、提升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立足城乡一体,实施以“户籍登记一元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产权自愿有偿退出”为核心内容的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立足源头治理,实施以“风险评估意见、评估结果运用、责任倒查机制”为核心内容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这些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姚玉舟表示,下一步,铜陵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改革创新,进一步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的新途径新举措。

  自主创新的奇瑞实践

  在安徽代表团开放日上,来自俄罗斯一家媒体的记者点名向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代表提问。俄罗斯是奇瑞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尹同跃透露,正在跟俄罗斯方面谈一些新的合作,奇瑞在“走出去”上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汽车品牌的奇瑞,连续11年位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位,其中出口超过7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出口35%以上,连续9年位居国内汽车出口第一位,目前每月出口超过20000辆。12年时间,实现了从0到400万辆的跨越。尹同跃说,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和奇瑞的发展不谋而合。奇瑞成绩的取得,正是始终践行自主创新、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尹同跃表示,汽车工业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安徽省,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产业。产业链长,产业规模巨大,出口潜力也很大,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产业做好,为安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记者 陈学慧 白海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