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安吉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社长宋昌美代表:种茶致富 香飘世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来自中国美丽乡村浙江省安吉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茶农,是一个基层的农民党代表。今天参加讨论,我想讲两句话:一是谈一点体会,二是提一个建议。”在党的十八大浙江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时,一位娓娓道来的女代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白皙的皮肤、甜美的声音,透着清新和静雅,她就是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社长宋昌美。

  对于种植白茶致富,宋昌美有段艰辛而难忘的经历。23岁那年,她从相邻的镇嫁到溪龙乡黄杜村,这是一个山区村,一家一年的总收入只有1000多元。聪明勤劳的宋昌美认准一个理:发家在荒山,致富靠白茶。她跑到北京上茶叶培训班,回来后用夫妇俩在外打工攒下的10万元积蓄,种了10亩白茶,还学会了炒制白茶的独特工艺。凭借艰苦努力,白茶生产经营得越来越好并小有名气。“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为了更好地带动周边妇女走上种植白茶的致富路,2001年4月,在当地党委的引导下,宋昌美成立了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200多户农村妇女共同种植白茶。她还成立了宋昌美工作室,专门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讲政策讲技术。现在,越来越多的妇女自愿加入到女子茶叶合作社中来,茶产业已经成为安吉县的支柱产业。

  “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讲到了我们基层农民的心坎里。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就是为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对于今后的发展,她充满信心:要探索白茶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还要在国外注册商标,让白茶香飘世界……一幅茶乡美景,已经写在宋昌美的笑容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