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陈刚: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柳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如,提出并实践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的“三个同步”发展理念,迈出了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新步伐,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了发展与保护双赢。

  2010年柳州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5.51%,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13.09%和34.52%,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时期的减排任务。2011年,柳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1%和100%,继续保持广西第一。柳州还先后获得了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只有真正做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具体来说,柳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多项富有特色的生态治理措施和制度探索。

  一是注重工业化、城市化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大力调整城市工业布局。近年来,先后将柳州卷烟厂等一批污染企业从市区迁出,全面关停柳州锌品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等一批重污染企业,推动城区内的工业企业进行搬迁改造,向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集中。

  二是纵深推进节能减排,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为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柳州近年先后投入19.95亿元,完成节能重点工程项目16个;投入3.09亿元,完成节水重点工程项目7个;投入14.78亿元,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重点工程24个。同时,大力推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三是建设循环经济项目,推行产业结构低碳化。2009年以来,全市投入5.79亿元,完成了6个循环经济建设重点工程项目。2011年,柳州启动实施了“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助推产业结构低碳化,各项工程已初见成效,柳州被列入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阳和工业新区成为国家新型产业示范基地主体园区。

  今后,柳州市委、市政府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环境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共享优良的环境质量,加快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努力创建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广西柳州市委书记 陈刚 记者 周骁骏、童政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8: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