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收入倍增 普惠民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说10年来最大的变化,首先还是大家的收入提高了”,“希望工资再涨点、物价再降点,老百姓生活更幸福”,“盼望十八大以后能继续提高企业职工退休金,提高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连日来,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增加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阐述,成为全国各地群众热议的焦点话题。

  收入和分配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最为关心。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已成为老百姓普遍认同的发展成就。10年来,我国实现了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8倍。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收入倍增的目标引起了各地群众的广泛共鸣。

  有机构调查显示,收入依然是最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提高工资水平成为提升公众幸福感最有效的方式。“涨工资最幸福”调查虽难言全面,却反映出了老百姓对于提高收入的殷切期待。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之时,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也是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要求。

  增加收入的同时,群众还期待分配的公平,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我国当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多项调查报告也显示,收入、资源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加剧是群众普遍期盼解决的问题。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尤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缩小贫富差距,让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收入倍增,普惠民生。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八大报告勾勒出美好生活的崭新图景,有待我们埋头苦干,不懈奋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董 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