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肖建春代表:资源管起来 群众富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随着《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和二期天保工程的全面实施,大兴安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经济转型和战略转移的新时期。在党的十八大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十八大代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肖建春。

  记者: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林业资源基地,您如何看待生态保护?

  肖建春:大兴安岭是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面积达8.35万平方公里,是东北“大粮仓”和华北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大兴安岭对维护东北亚地区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充分认识到资源保护与生态建设的迫切性、重要性,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从承担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任务和建设生态文明新要求等方面,及时调整林区建设与发展战略目标。

  记者:天保工程给大兴安岭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肖建春:大兴安岭地区目前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发展的路还很长。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出现了可喜的变化。201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增速居全省第2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1.1%,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记者:大兴安岭是如何贯彻把资源管起来,让百姓富起来的?

  肖建春:大兴安岭地区着力建设生态旅游新兴区、绿色矿业开发区、进口木材加工区,努力打造蓝莓生产加工基地、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野生中药材保护利用基地、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加快推进“绿色兴安、平安兴安、富裕兴安、幸福兴安”建设。在绿色食品产业项目的推进工作上,大兴安岭地区提出了“产品项目3年攻坚战”,重点推进项目12项,投资总额达10.2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绿色食品业已实现产值6.06亿元。(记者 倪伟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