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表手记 彭晓春: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贺州市委书记 彭晓春:

    西部地区要实现科学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顺应时代的做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让我们很振奋。

  贺州是典型的欠发达地区,劣势在于基础薄弱、起步晚,优势在于可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选择最合适的发展路径。贺州选择了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提出打造“全国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积极探索“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发展路径,通过培育壮大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的特色工业,带动形成工业、农业等五大循环于一体的全域性循环经济体系。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到,经济发展要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做好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目前,贺州高标准建设了自治区级华润循环经济示范区,成为引领全市发展的龙头。

  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新型工业化不仅需要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用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结构,同时也需要用循环经济模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

  贺州通过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采用“画圆”的方法集中力量打造“五大支柱产业、六大产业园区、百里工业走廊”,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渐形成了电子铝光箔产业链、稀土产业链、钨钛产业链、大理石产业链、林浆纸产业链等,逐渐构建了新兴产业循环产业体。以桂东电子为龙头的电子铝光箔产业链,产能达1000万平方米,居全国前列。到目前,贺州已初步建立起以新兴产业为龙头、以五大支柱产业为主干、以六大工业园区为载体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童 政 周骁骏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