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陈一新:“三大集群”谋求新跨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浙江金华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将其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谋求由“市场群+产业群+城市群”向“市场集群+产业集群+城市集群”的转变,通过“三大集群”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径。

  金华拥有各类市场444个,年交易额超亿元的市场59个,超百亿元的市场4个。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已连续21年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是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金华还名列首批“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居全国网商百强城市第八位。

  市场发展也需要转型升级。金华在努力提升发展实体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群向市场集群转型提升。金华有着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中国五金工具生产出口基地、中国磁性材料生产基地等30项国家产业基地称号。近年来,金华重点培育的汽摩配、小商品、医药化工等8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强劲,形成了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良好局面。

  金华的市场集群、产业集群、城市集群“三位一体”,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华各县(市、区)各具特色,形成浙中城市群,共同形成竞争力、影响力。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浙中城市群定位为全省三大城市群之一,把金华—义乌都市区作为全省第四大都市区来培育,要求加快形成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浙江金华市委书记 陈一新 记者 黄平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