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张少军:找准县域经济发展突破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临沂市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富民强市的主战场,提出“奋战3年翻一番、决战5年大跨越”的奋斗目标。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企业实力攀升,产业优势增强,城镇建设提速,县域、镇域经济发展初显成效。

  临沂是革命老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临沂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提出“3年倍增计划”,设立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帮扶县区责任制,形成了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提出要跳出临沂看临沂,跳出县域看县域,开阔眼界、提升境界,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经过努力,临沂的县域产业特色逐步显现。各县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着重培植发展主导产业,一批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较快成长。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沭县为主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基地,以临港经济开发区和莒南县为主的精品钢铁产业基地,以沂南县和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电动车产业基地等,已经具备相当规模。

  在2009年至2011年山东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中,临沂市兰山区跃居全省116个被考核县(市、区)第六位,“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增幅居山东省第二位。(山东临沂市委书记 张少军 记者 单保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