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田军分区官兵与“沙海老兵”共学十八大报告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代军人,同上一课。

  10日上午,被称为“沙海老兵村”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四十七团热闹非凡,新疆和田军分区一场特殊的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教育课在这里进行,记者一同聆听了青年官兵与革命前辈们的对话。

  “这些老兵,来自进疆解放军二军五师十五团。63年前,他们用滴血的双脚,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和田后,他们又投入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军分区政委杨小康告诉记者。

  走进村头,10余栋砖木结构的平房整齐排列。每家每户屋前都有一口压水井,铜制手柄磨得锃亮,显示出岁月的痕迹。

  86岁的王传德老人住处,墙壁上挂满了老人不同时期的照片,当年他身着军装的帅气样,让人眼前一亮。

  “十八大报告提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此,我的理解就是革命军人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念。”王传德老人激动地说:“60多年前,我们驻守在沙漠边缘,住地窝、喝涝坝水、吃玉米高粱面。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谈何坚守!”

  今年85岁的杨世福老人对报告提出的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有着深刻的感悟。1970年,由于工作需要,老人的战友李炳清愉快地服从组织分配,从城市调整到山区去看守水库,一干就是几十年,始终毫无怨言。

  杨世福老人动情地回忆:“有人曾经建议李炳清,可以向组织提提要求,调整一下岗位。可李炳清却回答,和那么多牺牲在革命路上的战友相比,我对现在很满足了。”

  “多年来,这些兵团的老前辈们不管面对怎样的挑战,始终如一地坚守对党的承诺,坚守自己的信仰家园,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郑晓红感慨地说:“与这些老前辈们一起学习十八大报告,官兵们扎扎实实受到了一次信念教育和精神洗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0: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