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代表团热议深化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十八大广东代表团继续在驻地全国人大会议中心讨论报告。记者 王辉 严亮 摄

  昨日,十八大广东代表团继续深入讨论报告。大家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对报告的理解和体会。

  精彩碰撞不断,最大的共鸣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代表列举一串数字:10年间,广东高等教育在校生从46万人增至170余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不足40%到现在超过90%。全省民办教育在校学生,占全省所有在校生1/5强。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代表插话说,广东教育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关键是借助了社会力量,与多渠道、多形式办学密不可分。

  “社会力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最有活力”,欧广源说,近年全省社会办学热情很高,虽然不排除个别民办学校把办教育当作牟利手段,但大多数社会力量都以社会责任为重,办出了实效。

  欧广源接着说,曾国藩有句名言,“集众人之私成天下之公”,就是博采各种力量与智慧,成就大的事业;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也充分论述了民营经济对国家、对社会的巨大贡献。

  “我看大国崛起有三个因素,一是产权明晰;二是政府高效,权力下放;三是有健全的法制。民营经济产权明晰,既可解决就业,又能创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欧广源说。

  “教育能做到,其他民生领域我们能不能也多几条‘腿’走路?”欧广源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同事请半天假到一家公立医院看病,光排队就排了三四个小时,病假不够看病。

  医疗领域关乎民生,能不能也借助民营经济、社会资本的力量,让一些优质医疗资源进行市场化改革,用市场的力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政府则以监管为主。“只要认识一拐弯,办法就比困难多。这就是解放思想,是对十八大精神最好的贯彻。”欧广源说。

  代表频频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特派记者 徐滔 雷辉)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