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代表:做“美丽中国”的绿色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十八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首入报告。人民大会堂里掌声不断。作为一名来自能源行业的代表,在听到报告这段阐述时,尤感振奋,也令人深思。从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到十六大提出科学发展观,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再到十八大强调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期间的发展思路一脉相承,充分表明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在我国,电力消耗的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的一半。传统思路只考虑我们生产出来的电能够不够用,但现在要更多地考虑生产的电能是不是生态产品,是不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就拿我所在的南方电网为例,过去十年在电网规模增长3倍的同时,积极促进清洁电源特别是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区内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总装机的比例提高到44.5%,高于全国27%的平均水平。通过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将西部清洁水电送到东部负荷中心,为广东发展绿色GDP作出了应有贡献。

  这几天反复研读报告,我想,下一步,我们将重新审视并进行梳理,把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提升至建设生态文明、提供生态产品的角度去考量,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战略,积极支持低碳省市试点工作,继续为“美丽中国”提供绿色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