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驱动辽宁从“制造” 向“设计”“创造”飞跃

访辽宁省科技厅厅长吴忠琼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十八大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首次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的辽宁省科技厅厅长吴忠琼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如是说。

  如何理解 “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吴忠琼以辽宁为例:作为一度以装备制造业闻名的“共和国长子”,辽宁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制造大省,却大而不强。她强调,下一个五年,辽宁的装备制造业将在“由大变强”上下工夫,加快实现由“辽宁制造”向“辽宁设计”“辽宁创造”的飞跃。

  吴忠琼介绍,9月24日,辽宁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勾勒了辽宁五年后的科技愿景:到2017年,力争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授权发明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4项指标翻一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从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区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创新人才聚集高地、促进金融与创新相结合、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环境七个方面,出台了25条新政,”她说,“这些政策将迅速化作我们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吴忠琼说,未来5年,辽宁将培育100户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大型科技型企业,1000户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围绕智能化数控机床、智能型工业机器人、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10个领域,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省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资金,对研发项目给予支持。

  “25条新政不仅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还有很多体制机制上的新探索。”吴忠琼说,比如将创办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校校长任期绩效考核体系;鼓励高校教师、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或有效专利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或者以个人股份进入科技型企业,3年内保留其原有身份和职称,职务、工资正常晋升。

  “下一步要在增强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上下工夫。”她介绍,将分类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岗位评聘和考核评价标准,鼓励教师、科技人员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多向流动,允许相互兼职。将技术应用、成果转化、有效专利和论文一并作为高校教师及科技人员晋升的条件;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业绩突出者,可破格评聘专业技术职称。“新政推出后,高校反响特别好。”

  “十八大报告要求,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为此,辽宁将在“引进海外研发团队”“培育和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出“重拳”:省政府每年投入2亿元,用于支持引进海外研发团队;新从外省引进或本省培养出1名院士,省政府对引进或培养单位给予1亿元的奖励,对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单位给予500万元奖励。

  “再好的目标、再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吴忠琼透露,辽宁已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34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