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高压: “煤从空中走 电送全中国” 完全具备条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这个顽症。”这是十八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今天晚间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透露的。

  特高压工程包括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工程。我国第一个特高压交流线路2009年1月6日投运,而特高压直流工程2010年7月8日投运,已分别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和二年半的时间。

  刘振亚介绍,根据运行情况来看,特高压工程电气性能良好,安全、环境、经济等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标准和要求。几年来,经受住了雷雨、雨雪、冰冻、雷击等恶劣自然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的考验,证明是成功的。

  “特高压技术,我们不仅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刘振亚称,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俄罗斯、前苏联和日本做过相关的工程实践。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都没有成功,也没有实现商业化运营。

  谈到发展特高压技术的必要性,刘振亚称,中国的国情是,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能源的需求是逆向的: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在全国范围来优化配置。预计到202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还会再翻一番。但2011年中国有57.8%的铁路运力用来运送煤炭,这一数字2000年时是38.5%,这种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用特高压来解决问题。特高压同时也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我国的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太阳能,且集中在北部和西部,而这些地方经济欠发达,用电相对较少,清洁能源需要远距离输送几千公里到东部,必须通过特高压来实现。 (记者张显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35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