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中国聚焦:解码中国政治逻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总统大选与中共换届党代会在时间上罕见的接近性,很自然地引起了广泛兴趣,一些政治研究专业人员和爱好者纷纷把两国选举制度和政治制度进行比较,新闻媒体和普通民众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客观地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政治制度根本不相同,但必定各有特别之处。否则,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快速增长、国家面貌巨变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从逻辑上无法解释。

  “中国奇迹”不单单得益于经济上的改革开放,也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民主法制的不断完善。不过,在中国人看来,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照搬别国发展模式,民主政治也并非只有一种特定的表现形式,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国情采取适合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在这方面,已有前车之鉴。某些国家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有的甚至实行比美国更彻底的直接普选,结果引发族群对立、社会撕裂,导致社会动荡、经济停滞或衰退,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甚至事与愿违的后果。

  中国共产党在本国探索人民民主制度时,实行的是“选举民主”加“协商民主”的方式,而协商民主正是西方民主制度设计中所缺乏的。

  诚然,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仍处在发展阶段,有一个不断完善、成熟和定型的过程。同时,中共最高层的态度也是十分鲜明的,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中国政治进程的长期观察者来说,有一个现象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中央领导集体总是把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党代会代表和人大代表逐级选举产生,直接选举层级越来越高,差额提名和差额选举的差额幅度越来越大,竞争性持续增强。公推公选、公推直选试点逐级向上展开。以正在举行的党代会为例,大会呈现出的民主开放氛围,也受到海内外高度肯定。

  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中国的政治体制及其改革成果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体现出的务实高效特点,尤其受到称赞。与此同时,所谓西方政治模式也越来越显示出其内在的固有弊端,包括其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引起人们反思。

  世界上没有一个完美的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制度模板。每个国家都应该探索适合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寻找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逻辑。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同时还有一句话:“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所要坚持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条立足自身历史文化传统,符合本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同时与时俱进,兼容并蓄的中国政治发展道路——这应当就是中国的政治逻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