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部长:完成进出口目标非常艰巨 我国绝不放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10日上午,应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十八大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记者会。陈德铭表示,我国原定目标是今年进出口额增长10%左右,目前看来,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也强调,我们绝不放弃,还要不懈努力。

  陈德铭说,我国1-9月份进出口总额只增长了6.2%,但9月、10月两个月的单月出口增长都加快一些。9月当月出口增长9.9%,10月当月出口增长超过11%。虽然9月、10月单月出口增幅有所增长,但是广交会的成交额和客商数都下降了10%左右,我觉得有四个原因:

  一是说明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市场需求不足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国内各种要素成本的上升,使我们原来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受到影响;三是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进口增长不快,有一半的因素是数量虽然增长了,但是价格下降了;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陈德铭认为,今后几个月的外贸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展望明年困难比较多。然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中国的外贸企业还是迎难而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陈德铭强调,主要是我国外贸增长速度还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我们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还略有上升。同时,外贸结构有可喜的变化,我们对一些新兴国家的出口,比如我们与东盟、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都有10%以上的增长;机电产品的出口也增长了8%以上。这次广交会一些有自主品牌的优秀产品,占了广交会展位的将近20%,这些产品仍然被市场看好。“所以现在的形势也倒逼着中国企业要尽快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同时,为了确保外贸平稳发展,国务院在今年9月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主要是加快出口退税、改善贸易融资、减免收费、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此外,国务院还专门下达了一个鼓励扩大进口的文件,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多的扩大进口,保持外贸平衡发展。当然,这也需要对中国出口有限制的那些国家调整他们的政策。”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