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部长:下一步商务部对扩大消费有六个方面设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10日上午,应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十八大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记者会。陈德铭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5%,安全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是将来在扩大消费方面重点要做的工作。

  陈德铭说,拉动经济最根本的动力是消费,所有的投资都只是中介的,投资只有最终产生消费才能更多地拉动经济。最近一两年,我们在扩大消费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年前三个季度即便扣除了物价因素的影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还是增长了11.6%,比去年同期快了0.3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5%,超过了一半。

  陈德铭表示,胡总书记报告中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重点,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扩大国内市场规模。根据这一要求,下一步商务部对扩大消费有六个方面的基本设想:

  一是扩大安全消费。近几年出现了一些食品、药品不安全的事件,现在群众对商品的安全性还不是非常的放心,这种局面必须尽快加以改变。

  二是要引导绿色消费。包括再生资源的回收,包括低碳产品的推广,让公众对购买绿色低碳产品更有倾向性的选择。

  三是要提高服务消费。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比如家政服务、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文化、健身等等,在扩大服务消费的同时,还要逐渐走向品牌化、网络化和规模化。

  四是要提倡品牌消费。好的品牌是促进消费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提倡品牌消费,一方面是支持中国传统的优秀品牌,比如一些中华老字号,要帮助他们扩大市场。而且近些年来,中国在国际国内贸易中间也形成了一些新的非常优秀的品牌。比如一些家用电器产品、服装,甚至食品,都有非常优秀的产品,需要通过发展品牌消费来扩大消费。另一方面是扩大进口品牌消费。国外名品的消费,在国内有很大的市场。当前的问题是国内的进口名品、“奢侈品”的价格比国外要高出非常多,我们需要降低进口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价格。

  五是规范发展网络消费。在座的记者朋友大多是年轻人,我相信你们在买东西时都会去商店看看,也会在网上比比,最后才做出选择。网络消费在过去几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9个月,网络零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以上。所以继续扩大网络消费是我们下一步要做好的。但是网络消费中也存在极少量不规范的行为,因此首先要使网络消费能够更好更可靠地为大家提供服务,要支持那些优秀的交易平台,要进一步规范网络销售行为。

  六是要提倡信用消费。特别是对一些中青年人来说,应利用商场和信用机构之间的联系,扩大信用消费。比如你买了一栋新房子,家里可能需要更新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厨房用品、卫生洁具,这个时候,也许靠你当月的工资或者一年内的工资都难以全部支付,这时就可以借助信用消费。同时,在信用消费中要给大家提供合理的利率,使大家承担较低的支出。

  “我想这六个方面:安全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是我们将来在扩大消费方面重点要做的工作。”陈德铭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1: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