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部长:对新一届奥巴马政府有三点希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奥巴马)竞选时期说的一些话我并不当真,我就不再评论了。”陈德铭谈到中美经贸关系时表示,“对于新的奥巴马政府,我有三点希望。”

  10日上午,应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十八大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记者会。

  陈德铭提到,如果中美要打贸易仗,是谁都输不起的。他认为,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互补性非常强,是谁也离不开谁的。数据显示,中美两国去年的贸易达到4460多亿美元,2001年至2010年,美国向中国的出口共为美国增加了将近300多万个的就业岗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断地带头在各个方面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有一些是毫无道理的贸易摩擦。”

  谈到近期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陈德铭认为,像这样一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品,一旦发生贸易摩擦一定是株连各方的。他说,“中国人从美国买了生产光伏产品的设备,也从德国买了一些设备,然后又从他们那儿进口了一些多晶硅,也就是单晶硅的原料,在中国加工成光伏产品。我们累计从海外进口的设备就要超过400亿人民币,进口的多晶硅,一年也要几十亿美元。”同时,他表示近两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产品价格有所下降的原因主要归结于技术进步和从国外进口多晶硅原料价格下跌。

  “欧洲的同事告诉我,对华光伏征最高达249%关税是一个不可理喻的概念”,陈德铭说,“你说我买你的设备,用你的原料,现在产品给你,你却要249%的关税,我还要你原料干嘛?!要你的设备干嘛?!”同时,陈德铭表示,中国正在和欧盟就光伏产品贸易摩擦正在进行协商。中德两国总理之间有共识,中国商务部和欧盟的贸易委员会之间也进行着大量的、密切的磋商。我相信,中欧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可能会比美国这种单方面的方法好一些。我们也确实把欧美一些相关措施诉到了世贸组织,我们希望用磋商来解决问题。

  “中国不希望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我们可以坐下来,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地解决问题。这也是由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基本形势所定。”陈德铭告诉记者,“有报道称,说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中,美国诉中国的多,美国赢的多,中国输的多,这不是事实。”陈德铭讲,最近我们将美国对中国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有能赢的较大把握,因为在此前的同类案件中,美国已经败诉。

  陈德铭谈到对新一届奥巴马政府有三点希望:

  第一,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像所承诺的一样,放宽和扩大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做到“楼梯响了,人也下来”。

  第二,希望减少或者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这样对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是有好处的。

  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也就是世贸组织下的多哈回合谈判,使这个发展回合的谈判能够早日取得一些可以看见到的成果,包括早期收获。今年12月份要召开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我希望这次会上双方会有更好的表现,有更大的成果。

  “有人问我,是不是要和美国打贸易战了?我说,我还是希望大家坐下来磋商,尽量不要打贸易战,但是我必须在中国企业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保护我们的企业。”陈德铭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2: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