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亮”出党员身份 工作更加饱满

惠州各基层之“家”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江街道的“复退军人之家”设有图书室、健身房等设备。记者 梁维春 摄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工作生活在最基层的党员,尤其是各行业组织,他们是如何以实际行动庆祝的呢?

  昨日,记者走进惠州“出租车司机之家”、“流动商户之家”、“复退军人之家”和“外来工之家”了解到,各基层“家中”的党员们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

  党员司机免费拉党员

  “坐‘党员示范岗’出租车,不仅车容整洁,而且师傅服务态度很好!”昨日上午,在惠州市区的街头巷尾,很多市民对装着“红顶”的“党员示范岗”出租车竖起了大拇指。

  市民严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市区拦下一辆“红顶”出租车,因为出门急,下车时才发现自己忘带钱包,不过,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车上跟司机闲聊到自己是党员时,司机竟然说免费。

  严先生说,司机姓刘,已经开了近5年出租车,车上报纸、风油精、毛巾、地图、雨伞一应俱全,还挂着老花镜、拐杖和垃圾袋。刘师傅告诉他,这些东西可以为大家“应应急”,而在十八大开幕当天,刘师傅交班接到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旗和国旗贴在了车上。

  惠州市交通运输协会党委书记叶桂英告诉记者,自2010年以来,该协会党委在所属会员单位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让全市运输行业的近200名党员亮证上岗,100辆党员驾驶的出租车安装了党员示范岗顶灯,2008年成立的“出租车司机之家”更是成了出租车司机与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交流的新渠道,越来越多的司机也通过“家”加入到党员的队伍中。

  党员商户持卡守法经营

  除了“出租车司机之家”,记者还从惠州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流动商户之家”了解到,目前,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全市各区均设立了“流动商户之家”,各片区执法大队设立了4个工作站,在各辖区执法队设立了15个工作室,在流动商户疏导区设立了12个工作点。

  记者走访市区下角埔前街、河南岸中心市场负一层等摆卖疏导点发现,疏导点的每个摊档前都挂着一个流动商户登记卡,摆卖者的个人信息、摆卖地点、摆卖种类、摆卖时段等一目了然。

  惠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召开,个别党员商户还亮出了自己的党员身份,除了明码标价外,还帮助其他一些商户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件等形式向“流动商户之家”、工作站和工作室表达诉求。

  筹备设“外来工子女之家”

  惠州全市77个镇(街)都建立了“复退军人之家”,只要有时间、有需要,复退军人都可以到这里咨询、办理有关事项。党的十八大开幕当天,20多名复原退伍军人在惠城区小金口复退军人之家里收看电视直播,还进行了集体讨论学习。小金口复退军人之家管委会主任戴立兴说,当天复退军人之家与当地军分区的领导一起探望了几户困难复退军人,给他们送去温暖。

  而在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的“外来工之家”,早在十八大召开前,龙江镇党委就先行组织“外来工之家”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座谈,宣讲近年来龙江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十八大召开当天,镇领导班子还邀请18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一同观看了开幕式,并就报告中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内容进行学习讨论。

  “外来工之家”领导小组副组长、龙江镇副镇长廖挺扬说,目前龙江镇正积极筹备在各中小学校设立“外来工子女之家”,学校会定时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校情况反馈给“外来工子女之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记者 张昕 罗锐 林文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3: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