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自信和底气

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集体采访会速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首先,我给各位记者做一个友情提示,我的头发白了,但实际上很年轻,我今年只有47岁。头发白了叫岁月。脸上没有褶儿,这叫信念。” 在今晚举行的十八大集体采访会上,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林回答提问时,首先“幽默”自己一把,引发了全场的笑声。

  10日晚,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十八大集体采访会主席台上,坐在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旁边的是四位企业老总。他们与戴林一样,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科技创新。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大家注意,在整篇报告当中,唯一一个在标题上出现的国家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发现,这几天在网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就是科学发展和创新驱动。

  “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但是靠什么去发展,靠什么去转变,这是一个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周济认为,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途径。”周济表示。

  今晚集体采访会,四位企业家无疑也成为主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带来了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新进展;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讲述了我国自主研发特高压电网输电技术,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我国煤电运紧张顽症的历程;戴林则通过企业的实践,与记者分享了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互利共赢的四大秘诀。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是最热门的受访者。今晚共有11位记者获得了提问的机会,在镁光灯的闪烁和相机的“咔咔”声中,他回答了4位记者的提问。“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企业,我们的科技创新,第一点是敢想敢干,第二点是面向市场,第三点是加大投入,第四点是自主合作。” 他透露,2011年三一利税收益160亿,主要是靠研发投入来获得的。

  当然,创新型企业也遭遇成长的烦恼。“如何应对重型机械行业现在不景气的情况?”“你们是否考虑过裁员?”“在国外遇到的小问题怎么解决的?”……

  梁稳根坦承:“我也借这个机会告诉大家,随着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和企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在国外受到的麻烦确实是越来越大。三一经营20多年,从去年开始,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美国卡特彼勒正式把三一列为了竞争对手”……三一现在在起诉美国的CFIUS和奥巴马总统,因为我们的投资在美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针对中外媒体抛来的问题,他的回答很是淡定自信:“三一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三一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需要裁员”,“转型升级,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提高国际化水平”,“至于起诉进展,我们的态度是四个字:抗争到底”。

  “我要告诉大家,随着我们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成功,完全可以期待。”

  这是梁稳根的结束语,也是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自信和底气!

  记者 陈磊 张显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3:0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