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邵明强:总书记提到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时掌声最热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下午2点,走进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省莒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科长邵明强的驻会房间,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正摊开在写字桌上的十八大报告,上面好几处用碳素笔作了画线标记。

  从上午10点30分许结束听取报告,到下午2点45分结束采访前往审议报告,邵明强一直穿着检察服,连领带都没解开一分钟。“下午就审议,所以利用中午时间再认真熟悉一下报告。”邵明强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检察系统的代表,邵明强在听取报告时,对有关法治的内容特别敏感。

  “会场掌声最热烈的一次,是总书记提到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邵明强一边向记者回忆着上午听取报告的情景,一边飞速地翻阅着手中的十八大报告,帮记者找寻掌声出处。顺着他的手势,记者看到报告上写着: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反腐倡廉,关系国计民生。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是老百姓的福音。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能部门,检察机关深挖危害国家利益的‘蛀虫’,义不容辞。”邵明强说,他一定会把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信心带回山东省检察机关。

  作为一名从业17年的法医,邵明强对报告中“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这句话印象尤其深刻。此前,党的十六大作出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对此,邵明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正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对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邵明强深有感触。他介绍说,以前做司法鉴定,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先埋头鉴定,出鉴定结果后再通知当事人。“虽然我们的鉴定工作公平公正,但老百姓有时会因为医学知识的缺乏,不相信鉴定结果,要求重新鉴定。”邵明强告诉记者,现在,莒县检察院推行“阳光鉴定”,在鉴定过程中邀请双方当事人同步全程参与,若有异议当场解释,“老百姓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对鉴定结果自然就认可了。”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邵明强平时和农村群众打交道多,这次上会也带来了莒县百姓对党中央的心声。“来之前我做过调研,村民们都说现在不仅不用缴纳农业税,还能领取各种补助,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惠民政策。”邵明强告诉记者。

  谈到今后,邵明强说,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办好“邵明强工作室”,把检察法医工作开展到家庭、到病床、到现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3:4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