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绘蓝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十八大报告中这个美好、温暖的表述,成为连日来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短短6个字,描绘出了一幅未来中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图景,让老百姓看到了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生态问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还是一个关乎人类生存的问题。我国人多地少,资源贫乏,如果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不转变发展方式,不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之路,就难以持续。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长期战略任务,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已快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西方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人与自然不协调问题,我国现阶段也已集中遭遇。中国社会步入环保敏感时期,在一些地方,涉及到环境问题的信访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六大以来提出科学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七大首次把生态文明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之一写进大会报告;十八大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升华和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回望60余年壮阔历程,从“人定胜天”的万丈豪情到“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GDP的“数字中国”,到可感、可知、可评价的“美丽中国”。我们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诉求,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利益,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优美宜居的环境中。

  在青山绿水的三湘大地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亦逐步深入人心。站在全面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湖南全速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响亮地提出绿色湖南建设,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绿色发展的理念,催生一连串“绿色新政”——大力植树造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森林蓄积量达到4.16亿立方米;铁腕整治污染,关闭环洞庭湖236家造纸厂,深入推进湘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一湖四水”水质达标率全面提高,“东方莱茵河”之梦正在变成现实;加快建设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民生安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绿色湖南”这张名片,成为湖南最有特色的标志、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最有竞争力的资源。

  美丽中国,美丽未来。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表示,青山绿水是湖南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对湖南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八精神,奋力抢抓机遇,充分挖掘绿色湖南优势,把三湘四水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我们要牢固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国策意识,更加自觉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一个美丽的湖南必将给美丽中国增添绚丽光彩。(记者 唐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3:4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