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放互动 坦率真诚

十八大代表团开放日印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愿意公开你的财产吗?”

  “请问你如何管好你的家人?”

  ……

  十八大上海代表团讨论对媒体开放,现场挤满了中外记者。一个个“麻辣”问题抛向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令记者多少有点意外的是,俞正声或严肃或幽默,对每个问题都做了直接回应。今天,这些问答已登上各大媒体。

  从8日下午开始,参加十八大的34个代表团陆续向媒体开放了他们的讨论,而且还都专门安排了提问环节。

  两天下来,记者旁听了一些代表团的开放讨论,像这样尖锐的提问并不少见,而且不管是官员代表,还是基层代表,面对记者也都比较开放、轻松,应答坦率——包括对一些敏感的问题。

  9日上午,贵州代表团开放。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前近20分钟走进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一进来,就被记者层层围住。表示“什么问题都可以提”之后,他对记者的问题一一作答。

  据说,在十八大贵州代表团成立时,赵克志就专门要求贵州省的党代表,要用开放的心态和媒体打交道。他特别强调:“省领导要带头。”

  在贵州厅门口,工作人员为记者准备了详细的背景素材,还向每位记者发了一张“十八大贵州代表团媒体服务联系卡”,上面印有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工作人员还不忘强调:“有任何采访需求,请随时与我们联系,保证满足。”

  同一时间,人民大会堂一层河北厅。讨论现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回答一位记者提问后,特地补充了一句:“我们做得好的,希望大家宣传;做得不好的,我们全省各级政府欢迎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张庆伟还告诉记者,他在媒体报道上的批示较多。“尤其现在的新兴媒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反应很快。”

  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的讨论,历来很少对记者开放,但今年的开放日,将近200名的党代表,被近200名中外记者“包围”了。

  广东代表团的人气也颇旺。昨天上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是提前20分钟到场,看见会场已被200多名记者挤满,他笑着说:“看来大家都很关注广东团啊!”

  应邀与记者合影后,他还不忘调侃一句:“我跟大家照相了,今天你们提问可不要难为我们。”

  据十八大新闻中心统计,采访报道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人数达到2700多人,创历届全国党代会采访记者人数之最。其中,境外记者报名采访人数1704人,比十七大时的1146人多约50%。

  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曾表示,报道大会的记者多,一方面体现了世界对大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的态度。

  其实这种开放的姿态,不光体现在大会中。十八大开幕前,陕西、贵州等代表团,早早向媒体发出采访邀请,并搜集媒体关心的问题。大会新闻中心提前两三天就安排了多场中外记者的参观采访活动。

  昨日贵州代表团开放讨论结束时,赵克志特地向媒体的关注表示感谢,还即兴做了一首打油诗,欢迎记者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4:0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