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世界巨头一起制定游戏规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中午,湖南代表团驻地宾馆房间里,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涛利用休息时间,正在整理报送国家科技部的相关材料。

  “公司的一款973国家科技项目已经研发成功并初步市场化 。一来去科技部报喜,二来请他们继续支持咱们做大做强。”徐涛告诉记者。

  办公桌上,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被翻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页,旁边的笔记本上满满当当地抄了2页纸。“报告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对于我们科技工作者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事。”徐涛的眉眼之间掩饰不住欣喜。

  从1989年大学毕业进入株硬集团,徐涛已经在硬质合金领域干了23年。从一味的进口到引进、吸收、模仿,再到自主创新,株硬集团走过了一条艰难的发展之路:“国外公司对这一领域的专利布局和技术封锁非常严重,稍一发展就碰到了他们的地盘,打国际官司是家常便饭。”徐涛说。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徐涛带领她的团队研发出了网状结构硬质合金。这种兼顾强度与韧性的合金材料填补了国际市场的空白。徐涛欣慰地说:“中国终于有机会站在硬质合金产业链的最前端,和世界巨头一起制定游戏规则。”

  “十八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鼓励、更是责任。”徐涛满怀憧憬地说:“我们期待,国家会更加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结合;加快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让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孙敏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4:0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