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洪刚:农家子弟成就产业工人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这十年

  洪刚身上有着浓厚的书卷气。平时他戴着细框眼镜,说话内敛有度,白净的脸上,总是带着谦和、真诚的笑容。若非身着厚重的工作服,很难想象这位斯文男子已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电焊工岗位上干了十多个年头。

  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行业认可的全国劳动模范;从一位外来务工者,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10年来,洪刚通过不懈的拼搏奋斗,成就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光荣与梦想。

  2001年,洪刚怀揣着改变自身命运的梦想来到上海,成为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一名电焊工。当时的外高桥颇为冷清,与他想象中遍地高楼大厦的上海相去甚远,但他希望自己在这个全新的现代化造船企业能够有所作为。

  这一年,上海开埠以来最大一艘船——17.5万吨散货船在外高桥开工。成为这项重要工程的参与者,洪刚十分激动。“为了顺利交船,公司从领导到员工全力以赴,每天加班加点,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他说,“看着船只在我们手中成型,心中感到无上的自豪与光荣,同时更加深了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工作中,仅有高中文凭的他也认识到自己学历的不足。在刻苦钻研技术的同时,他还在电大学习相关管理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电焊中级工,到高级工,洪刚终于成长为农民工队伍中为数不多的焊接技师,并取得了工商管理大专文凭,成为现代产业工人中的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在自身技能提升的同时,为了让部门中其他农民工尽快达到现代化造船的岗位要求,他积极参加公司“师带徒”活动,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经验。

  针对公司建造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新船型、新工艺的分段焊接特点,洪刚组织发动素质高、技术好的老员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手把手地集中开展传授指导,提高岗位实践操作能力,确保了班组顺利完成了钻井平台的小组立分段焊接任务;针对30万吨级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的克令吊筒体及消防管的焊接质量的高要求,他认真分析和讲解工艺要求,细心传授操作方法,带领班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使该船克令吊筒体提交无损探伤检测的13个单体、5个整体的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6%,消防管超声波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8%,得到了船东的高度好评。

  “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洪刚常这样说。他在工作中言传身教,多年来先后培养出高级工15名、中级工123名,12人获得了公司级以上的荣誉,全面加强了部门的队伍建设。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均焊接生产效率由原来每小时7米提高到每小时14米;班组焊接产量从2007年的每月33248米提升到每月53446米;焊件拍片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受到他的激励,同跨间的一名劳务工从上海船舶工业公司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船舶起重技术比武第二名,被光荣授予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称号。

  2008年1月,洪刚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当选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从此,洪刚除了不忘生产任务,还为切实反映外来务工人员诉求,维护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作出自己的贡献。

  履职期间,他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完善综合保险、解除广大农民工后顾之忧”的建议,得到上海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媒体关注,使广大农民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有了切实的保障;他拟写的《关于加强外来务工子女教育的建议》,得到了市教委充分认可和答复,使外来务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在本地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他提出的《关于在A30高东镇永新路段增设隔音屏的建议》得到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采纳和解决,使永新路段沿路70多户村民免受交通噪声影响。几年来,他参与培训、视察、调研220多次,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15份书面意见,其中有8份意见得到了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

  今年5月,洪刚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荣耀之外,更让他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我所获得的荣誉,充分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这所军工企业,对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包容、肯定与尊重。”他说,“我将以此为动力,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外来务工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而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4:50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