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大报告:辉煌成就亲身感受 展望未来满怀信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在市排水集团应急抢险大队驻地,正在备勤的抢险队员们在工作岗位上阅读当天的《北京日报》。大家一边了解会议精神,一边展开热烈讨论。记者 饶强摄

  连日来,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官兵通过浏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阅读解放军报、北京日报等报刊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记者 金可 通讯员 舒羽泉摄

  话变化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闫冰竹:

  十年建成首都“金融名片”

  11月8日,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冰竹认真聆听了胡锦涛同志所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一个金融工作者,我注意到,报告对经济金融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包括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论述精辟、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观点深刻,令人倍感振奋。”

  闫冰竹介绍,过去的十年也是北京银行努力发展的十年。十年前的北京银行,总资产不足1000亿元,却背负着近百亿元历史遗留不良资产,资本实力薄弱,盈利能力不足,品牌认知度低,只能在市场夹缝中艰难求存。

  面对生死考验,北京市领导提出了“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指示精神,要求打开发展局面,实现战略创新。通过一系列发展突破,北京银行在过去十年内,创造了优异的经营业绩,塑造了优质的金融品牌。目前,北京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1万亿元,年度盈利超过100亿元,人均净利润超过100万元,成为中国人均创利能力最强、经营管理绩效卓越的上市银行。 “作为一家立足首都、服务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中的‘金融名片’。十八大报告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都为现代金融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指明了前进方向,对首都金融企业和北京银行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闫冰竹说。

  市保监局局长丁小燕:

  发展公众利益相关责险

  11月8日上午,北京市保监局的中心会议室里一派热闹景象。能容纳上百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全局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讨论、学习十八大报告。

  座谈会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务实和注重创新的内容让大家备受鼓舞。结合报告,座谈会还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北京保险业的发展历程。过去十年,北京地区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6.8%,是首都国民经济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行业总资产达3459亿元,居全国之首,是2002年的9倍。大家一致认为,保险业取得成绩的根本原因,就是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

  “十八大报告对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与保险业发展密切相关,为我们以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北京市保监局局长丁小燕表示。

  “今后,北京保险监管工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首都实际,继续深入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稳步推进车险管理制度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完善北京地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大力推动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丁小燕说。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熊焰:

  十八大报告充满正能量

  11月8日上午,平日人声嘈杂的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大厅里出奇的安静。全体工作人员齐刷刷集合在交易大厅,认真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实况转播,大家认真记下胡锦涛同志讲话里的重点内容,各党支部更是在开幕式结束后及时组织了讨论会。

  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焰一边翻看着笔记一边说:“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字字都很有分量,让人充满了正能量,也让人感到了中国崛起的脚步越发坚实,民族复兴的目标也越发临近。”他说,北交所集团作为首都要素市场的建设者和主要运营者,从一家39人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员工超过500人的交易所集团,成交额从2004年的214.3亿元发展到今年前10月就超过7700亿元,交易品类更是覆盖多个领域。但是,从十八大报告所描述的愿景中,集团管理者看到了企业创新的空间还很大,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

  “将北交所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为非上市公司权益流转和股权融资服务的新型资本市场平台,这样一个愿景在中国还处在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的模板可资借鉴,只能一点点摸索前行。我们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唯有全力以赴、共同努力,才能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这个大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熊焰说。

  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邵悦:

  勇挑重担为建成小康出力

  立冬后的北京气温骤降,北京海关会议室内,学习十八大报告的讨论却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全关上下100多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纷纷踊跃发言,说出自己的学习体会。

  “报告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明确提出我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要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从事海关统计工作已经20多年了,特别是近10年,我亲眼见证了海关税收的高速增长,深有感触。”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邵悦说,2002年到2011年的10年中,北京地区关税收入从约120亿元增长到约530亿元,是过去的4倍多。10年间,北京地区货物进出口量也由180万吨增长到去年的723万吨,增长了3倍多。“这是北京海关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现在,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是党中央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积极行动,勇挑重担,用行动响应党的号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

  副关长兼政治部主任殷宁表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大会,它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未来一段时期的前进方向,同时描绘了一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我感到备受鼓舞。作为国家进出境管理机关,北京海关一定要认真领会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首都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首都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经济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杨永:

  为社会搭建二手物品流通平台

  10年里,社会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典当行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也在这10年中迎来最快的发展时机。收看完十八大开幕式后,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成了典当行高管和员工热议的话题。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商品也一定会更加丰富,典当行也要发挥调剂余缺的作用,为社会提供一个二手物品流通变现平台,为广大人民购买品质高、质量有保证的物品提供更丰富的选择。”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华夏典当行董事长杨永表示,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之一,典当行要在经济大发展中研发出更灵活、更方便、适合小微企业的典当业务模式。

  据他回忆,2002年之前,北京只有4家典当行,目前已有超过300家典当行,涵盖了北京所有区县。10年前的典当行都是单店经营,现在已经向连锁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北京典当行的注册资本超过40亿元。典当行的业务范围也从单一的黄金、手表、家电等民品,发展到现在的房产、机动车、财产权利、玉石宝石、艺术品、奢侈品等众多品类。典当行的功能、形象更是发生了极大变化:由仅向个人提供典当借款服务,发展到现在的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融资服务,同时也扮演着社会商品流通平台的角色。“人们对典当行的认知认可程度得到了极大的改观,这一古老行业焕发了新生,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投身其中,这对我们典当行业从业者是极大的鼓舞。”杨永说。

  议发展

  市旅游委党组副书记宋宇:

  实现旅游业突破性发展

  十八大的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就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甚至是一些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明确的部署。

  实际工作中只有实干才能破解难题。无论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大力改善民生,都必须靠实干推动工作,靠实干落实要求。“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干部,尤其要把心思放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实干上,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北京市旅游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宇说。

  旅游业日益成为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不是汽车,不是石油,而是旅游。旅游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现代服务业,还是产业链的龙头产业,对于拉动就业、促进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具有战略意义。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先选择和重要突破口。

  宋宇介绍,近年来,北京旅游发展势头良好。2011年全市旅游经济实现“三个突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首次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入境过夜游人数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左右(全国平均增长约1%左右);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旅游产业对首都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日渐明显。

  目前,北京市旅游委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旅游功能区,这些旅游功能区将集旅游重大项目、旅游服务要素、旅游服务设施于一体,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实现首都旅游产业的突破性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学习了十八大报告,我们更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工作做好,实现北京旅游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一、十、百、千、亿’目标。”宋宇说。

  谈体会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绘就了我国各行各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市科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五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在重大科学决策上,发挥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发挥好科技工作者重要力量的作用;三是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上,发挥好科普主力军的作用;四是在党的群众工作上,发挥好桥梁纽带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五是在科技人才的培养上,发挥好科协组织独特的作用。

  市残联党组书记马大军:

  科学发展观是这次大会报告的主基调,体现了党执政为民和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的理念。首都残疾人事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方法来统筹规划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推动了首都残疾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近五年来,本市出台了50多项惠残助残的政策措施,每年专项用于残疾人的政策性支出近10亿元,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报告,领会精神实质,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地发展,使广大残疾人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地生活。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王旭光:

  过去十年,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八年前,清华成立航天航空学院,那时航院整体的科研经费只有2000万元,现在每年的科研经费已经达到1.1亿元。我们在天宫一号、神八、神九、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空天科研项目上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技成果。在人才培养上,为适应国家对航天航空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航院的学生培养种类也逐渐从单一走向多元,开设了“钱学森力学班”、国防定向生班以及飞行员班等,清华航院的发展是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希望航院未来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紧密结合,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王存友:

  党的十八大开幕当天,我认真收看了电视转播,昨天又仔细研读了报告全文,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过去谈的是奔小康,而此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将在未来几年实现这个目标,令人鼓舞。报告关注民生,作为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好下一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

  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海淀分队副分队长宋志刚:

  党的十八大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改革和发展处于重要历史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百姓的服务人,面对当前城市大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未来五年,我们任重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城管人,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城市的美好整洁贡献力量。

  新浪网党委委员常俊: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心也更加充足。11月5日,首都互联网协会刚刚成立了党委,北京地区的商业网站基层党建工作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非公经济党建模式,组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民警石权:

  党的十八大报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其中提出的“四个意识”,既是对即将跨上新的历史征程的全党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全体党员的重要鞭策。我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更加立足本职,谦虚谨慎,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民意主导警务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的提升,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重拳出击,打击街头违法犯罪,尤其是百姓深恶痛绝的扒窃犯罪,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我还要多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履行好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5:5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