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特色”体现在五个方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15:00,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提问时,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建设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先进文化的发展道路,着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二,是科学发展之路。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当中通盘考虑,同时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融入到文化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第三,是强魂健体、强基固本之路。也就是说,不仅注重文化之魂,它体现内在价值,更注重这个魂如何传播到广大的受众当中,传播的路径、方式、载体需要有机统一起来。

  第四,是以人为本之路,就是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发展依靠人民群众,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五,是改革创新之路,就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文化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孙志军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符合基本国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体现文化建设发展规律,同时也引领文化的繁荣和惠民,应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