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虚拟记者e哥”让微博直通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我们农民工子女异地高考的问题怎么解决?”

  “请稍等,e哥帮你去采访!”

  十八大开幕以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在新华微博和腾讯微博推出微博空间首个虚拟“记者”“e哥”,把微博友的寄语和问题带上十八大,把十八大报告的最新精神传入微博。

  瞪着大眼、头上顶着天线的小个子“e哥”在微博上“火了”。据新华微博和腾讯微博统计,上线不到一天,就有上万网友提问,点击阅读者超过1000万人次。

  “未来十年,社保政策会有变化吗?”“如何抑制房价上涨?”“希望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希望教育学以致用,不能单纯以升学率为目标”……

  围绕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话题,网友向“e哥”提出一连串问题,表达对盛会的声声关切。

  “给你吃个定心丸!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十八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未来教育工作重点,公平摆在首位。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有的地方已经出台相关方案。”

  “养老金如何提高标准?十八大报告说,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社部农保司司长游钧说,制度全覆盖为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奠定了基础,‘提标’已纳入议程。”

  “农民工朋友,别灰心。你可能不知道,在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有26位农民工代表。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全国党代会上集体亮相。焊工黄德春代表说得好:我要大声说出农民工的声音。”

  “e哥”在微博上引经据典,实时解答网友提问,并在第一时间发布新华社的十八大报道,受到了网民的欢迎。“e哥”背后是100多名在十八大采访的新华社记者。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微博用户大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史安斌认为,“e哥”问答十八大是“微博问政”的一种形式,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与民意的沟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