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少华: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是早改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15:00,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回答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关于“国有文艺院团的体制改革”提问时表示,院团改革可以说是早改早发展,例如东方演艺集团、江苏演艺集团、北京演艺集团等收入增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在递增。

  赵少华指出,国有文艺院团的体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育演艺市场主体,使其更具有生命力,而且能创作出更多的演艺精品来走上舞台、走向世界,让中国的老百姓、世界的老百姓欢迎。国有文艺院团体制的改革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

  谈及对国有院团改革的扶持政策,赵少华说,现在中央和省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共出台了40多项院团改革的配套政策。全国财政对艺术表演团体的投入,2008年是57.3亿,现在2011年的时候,增加到83.5亿,增幅达45.7%。中央和地方众多职能部门齐抓共建的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在演艺产品评价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通过改革,这些院团的明显改变表现在:演出剧目、演出场次、演出收入,尤其是演员本人的收入都有了明显的改观。2011年全国表演艺术团体演出场次达到155万场次,比2008年增加了64.5万场次,增长幅度在71.2%。演出收入达到了52.8亿,比2008年增长了32.3亿,增幅是在157%。

  赵少华同时承认,国有文艺院团的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也非常多,因为国有文艺院团普遍底子薄、包袱重,实力比较弱,缺少走市场的经验。下一步,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促进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加大扶持力度,创造生产更多的精品佳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赵少华说,我们采取的改革路径是实事求是的。我们采取转制一批、整合一批、撤销一批、划转一批、保留一批,对不同的类型明确不同的改革发展要求,确保改革的稳定推进,也保障这些院团能够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