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阿梅:百姓心声记在本上也记在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阿梅:百姓心声记在本上也记在心里

  “作为一个党员、一个乡镇干部,我觉得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我平时把百姓的要求、想法记在本子上,也记在心里,时刻提醒自己。”十八大代表、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拉西镇党委书记阿梅说。

  西藏民间流传着一句话:“远在阿里,苦在那曲”。作为青藏高原典型的高寒牧区,那曲地区海拔平均在4450米以上。

  33岁的阿梅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离开辽阔的藏北草原,来京参加十八大。参加工作十多年,阿梅常年在乡镇和村屯开展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很少有机会穿上民族服装参加活动,甚至很少记得自己是女性。

  阿梅工作在偏远地区基层一线,每天与百姓打交道,接触的大多是别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阿梅不这样看,她觉得百姓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为了提醒自己,她把百姓的愿望、要求都记在本子上。每天,她都翻自己的笔记本,把完成的事情打个勾,重点的事情打个五角星。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阿梅没有做笔记的习惯。有一次老百姓过来问,上次那个事情怎么样?阿梅想不起来,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感觉“对不住”人家。从那以后,阿梅就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

  乡镇的工作很琐碎,也很辛苦。前几年,为推进草场承包工作,乡镇干部顶风冒雪坚持工作在一线,让牧民群众十分感动。阿梅等乡镇干部经常熬夜加班,有的老百姓说,本来要找你们反映事情,看到你们那样辛苦,我就说不出来了。阿梅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现在老百姓心里想什么,都会告诉阿梅。

  “每次我们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解决了一些问题,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我那种喜悦的心情难以形容,我觉得这就是享受。”阿梅说。

  这些年,阿梅已积累了数十本笔记。阿梅带着这些笔记本到北京参加十八大,上面写满了百姓的心声。阿梅在调研的基础上已形成好几条建议。(记者 梁书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