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态文明为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恒久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我们生活在矿上,家家户户做饭和取暖都用煤,一到冬天煤烟和煤灰污染很重。现在,不仅燃气管道入户取代了燃煤,连家里用的电都是燃气发电站供应的,既省钱又环保。工厂里到处是绿树,环境绿化了、清洁了,我们工作起来心情都很舒畅。”十八大代表吕丽听了胡锦涛用较长篇幅阐述生态文明建设,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

  吕丽是贵州水城矿业集团老鹰山煤矿机修厂防爆班副班长。26年如一日的机修工作让她的双手布满了老茧和裂痕。“看见再漂亮的衣服,也不敢去摸,生怕会把衣服拉毛”。然而就是这一双手,自学技术修理50千瓦以下的电机,10多年来,为企业节约的修理费用超过500万元。

  涓涓细流汇成河。在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和“三公”费用支出、实施技改挖掘生产潜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型工业基地等措施带动下,水矿集团在今年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仍实现了收入稳步增长。

  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许多像水矿一样的老工业基地都面临着横亘在资源型城市面前的一大难题,即如何实现转型,避免资源枯竭带来的发展困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江南煤都”六盘水,立足煤,重点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建设安全标准化矿井,做优做强煤炭产业;依托煤,延伸产业链,重点推进煤电化、煤电钢等一体化,大力发展煤化工;超越煤,做大以煤矿成套装备、铸造加工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国家“西电东送”的重点电源基地,正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的崭新面貌前行。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在贵州省会贵阳市,工业沿着“三线建设”的轨迹走来,过去一直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导,环境问题一度十分突出。

  2007年底,贵阳市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地推进生态文明实践。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今年前三季度增长15.8%,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与此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6.8%,森林覆盖率从34.7%提高到42.3%,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生态质量明显改善的双赢,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十八大代表、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生态文明建设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恒久动力。贵阳市将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一是着力优化空间开发格局,进步凸显山多、林多、湿地多的生态优势;二是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深入挖掘气候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会展、物流等绿色服务业;三是充分发挥2007年成立的国内首家环保法庭、环保审判庭作用,治水、护林、净气、保土;四是着力完善制度安排,尽快完成国内首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修订。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