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有所养:提高标准 加快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十八大开幕以来,新华社“中国网事”驻新华微博和腾讯微博的虚拟记者“e哥”已收到网友上万条提问,养老问题成为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向e哥提问】

  @一缕阳光:能解决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居等关于养老的福利和保障问题吗?能重点解决孤寡残疾老人的住房和养老问题吗?

  @缘来如此:#十八大#希望这次大会能把农村高龄老人医保纳入免费治疗议案,以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优优:企业工人退休养老金的增长低于市场物价的增长,每年的增长幅度能否再高些?

  【e哥读报告】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

  【e哥访代表】

  十八大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十一五期间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基本实现全覆盖,这很了不起。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养老金的收支怎么长期保持平衡。报告提出“要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这个办法很好。不做实个人账户,完全依赖国家财政,将来压力会很突出。

  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延长退休年龄问题应该逐步研究解决。应该研究搞一个养老金战略储备,应该考虑设立一个新的机构,或者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基本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此外,应该新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由其对养老金进行依法监督、专业性监督。

  【e哥问专家】

  人社部农保司司长游钧:制度全覆盖为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奠定了基础。提标已纳入议程,基本参照指标是物价水平、各级财政承担能力和低保等。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实现“老有所养”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既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加快探索构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还要壮大虚拟经济特别是资本经济,为养老保障基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强大金融支持。(记者 白靖利、周劼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