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党旗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益阳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全市8000多个基层党组织、23万多名党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有生力量,为实现后发赶超、富民强市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创新活动载体,

  把党的旗帜树起来

  创先争优活动中,益阳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确定以实施“凝聚力工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凝聚力工程”着眼于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与影响力,切实做好凝聚党员、群众与社会的工作。它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诸多方面,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为民办实事入手,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益阳跨越式发展、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是“凝聚力工程”的核心内容。益阳市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凝聚力工程”的关键,开展“惠民服务先锋行”活动,实施涵盖增收富民、促进就业、社会救助、教育均衡、人口和健康、文化普惠在内的“民生工程6大行动计划”。同时,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市委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干部住村(社区)入户制度、干部结对帮扶制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与乡镇(街道)民情台账制度,落实到“下基层惠民生,解难题促发展”和“万名干部驻千村,百乡万户大走访”等主题活动之中。全市2356个机关党组织与1786个农村党组织结对,做到市直机关单位活动覆盖所有乡镇,县(市、区)机关单位活动覆盖所有村、社区。据不完全统计,各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记民情日记4.5万多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500多条,撰写调研报告450多篇,解决各类问题2780多个。安化县全面实行“一访两记三解答”民情直达工作法,2790名县、乡镇干部与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及老党员组成558个民情直达工作组,做到了解民情、真情纳谏、扶贫帮困、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和促进发展“六进家门”,收到良好效果。

  抓好组织建设,

  让党的基础强起来

  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是“凝聚力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益阳市按照一定比例倒排出一批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服务能力较差的基层党组织,制订整顿转化计划,落实整改帮扶措施,限期整顿提高。对评定为“较差”的370个基层党组织,采取“五个一”(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指导员、一个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进行整改提高。目前,已对全市232个“较差”村级党组织明确了联系领导,组建了整改班子。

  同时,积极拓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开展“两新”组织集中组建活动,共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04个,其中今年新组建60个,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748名。

  还以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扎实推进“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工作。目前,全市共有508家民营企业对口联系812个村,51位民营企业家回乡任职,共实施各类项目614个。在社区,以扎实推进“四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处议事与社区党建区域化)为基础,开展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试点,并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为全市9500多名流动党员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同时,设立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加强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关心和帮扶。全市村级党组织书记人均年基本报酬由2008年的3900元提高到目前的8100元,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从村均4万元提高到7万元,最低的村不少于5万元。

  通过实施“凝聚力工程”, 基层党建进一步强基固本,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宗旨意识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加强廉政建设,

  使党的形象亮起来

  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多次在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报告会上说,在惩治腐败上,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无论是谁,不管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在实施“凝聚力工程”中,益阳市坚持从教育、制度、惩处3个方面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党的清正廉洁形象。他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检查考核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民主评议、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方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切实加大违纪违规案件查办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反腐倡廉的成效取信于民。益阳市纪检、监察部门既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入手,查处大要案件,解决突出问题,也着力查处违法乱纪的村干部、学校负责人等“小人物”,解决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大问题”。去年,共查办案件4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问责处理64人,其中处级干部11人。

  益阳还开辟了“党风廉政舆情在线”。全市包括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2万多名领导干部集中“晒网”,向全社会公布照片、姓名、职务、职责、办公电话等,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雷越毅 石科圣 陈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7:2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