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聚焦异地高考、收入分配与养老公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细心的网友发现,在十八大报告中,“公平”出现了20多次。

  新华社“中国网事”特派新华微博和腾讯微博的虚拟记者“e哥”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收到大量关于促进社会公平的期待和建议,其中异地高考、收入分配改革、养老公平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三大焦点”。一直以来,我们党致力于追求自身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些追求公平的步伐如何迈得更加坚定?十八大代表和各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

  (焦点话题一)教育公平:异地高考破题正进行

  【网民心声】网民“huyifan”:希望北、上、广的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不要让一个教室的孩子通过一样的努力,而有不同的结果。

  网民“高考户籍大战观察员”:“异地高考是大势所趋,目前激烈争夺的是门槛设定的高低而已。”

  【报告摘要】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说,未来教育工作的重点就是三个词:公平、质量和改革。各地要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有的地方已经出台相关方案。

  十八大代表、进城务工人员、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班组长洪刚说,进城务工人员最关心的就是异地高考政策推进的速度,以及“门槛”高低。“一部分城市本地人会对放开异地高考有担忧和不满,但从长远看,这项改革有利于整体社会发展。”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认为,当前的高考招生计划是根据各地发展水平、考生数、高教资源等进行分配的,是一种“相对公平”,但盲目放开也会带来新的不公。因此,“异地高考”应该坚持“小步快走”,各地按照各自教育资源的情况尽可能公平处理。

  (焦点话题二)分配公平:贫富“鸿沟”逐步填平

  【网民心声】网民“彩云坊主”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对而言,“提低”与“控高”都应该基于“扩中”,是以“扩中”为改革目标取向的。

  网民“7X8X”认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难点在于取消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和权力寻租,调低垄断行业的超额工资和灰色收入,但这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现实处境。

  【报告摘要】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认为,当前我国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例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部分群众和另一部分群众收入的差距逐渐拉开,这是利益分享方面的不均衡。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指标说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让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李宏鸣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进一步推进,对于农村地区及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应加大政策以及财政支持力度,让人口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的收入水平在初次分配中得到提高;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社会福利保障不足的农民工群体,政府通过二次分配为其提供更多的资源,满足其医疗、养老、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需求。

  (焦点话题三)养老公平:养老金“双轨制”待破解

  【网民心声】网民“觉悟多彩人生”:希望提高我们外来工的工资,取消退休、养老金双轨制,这样我们才有动力买养老金。

  网民“眼睛的风景”:企业和事业的养老保险什么时候才能同等待遇啊?在企业干了一辈子,可不及同时退休的事业单位人退休金的一半。

  【报告摘要】十八大报告提出,改革和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杰认为,养老金“双轨制”虽是历史造就,却存在官本位思想,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该努力提高企业对吸纳社会资源的吸引力,就应该尽快打破“双轨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而这需要国家从根本上重新设计全社会系统的工资和收入分配体制。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只有广泛征求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改革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