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报告指引海西明天会更加美好

——访十八大代表、海西州委书记辛国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八大报告总体部署去推进,‘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不是鱼与熊掌之间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能够实现共赢,柴达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11月9日下午,十八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辛国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满信心地说。

  辛国斌告诉记者,深入学习报告,感触很多,收获很大。特别是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进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章节中关于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相关论述,对于青海推进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对于海西加快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柴达木盆地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关乎海西长远发展、关乎青海发展、关乎子孙后代的大问题、大战略。”辛国斌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组织推动下,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探索,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海西、为青海乃至全国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为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辛国斌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习和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按照“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奋斗目标和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围绕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着力点,以园区、产业链、示范企业和支撑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发展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着力从企业、产业和园区等层面加快试验区建设,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打造青海循环经济发展样板,在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先行区中发挥好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一是要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二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关联度,形成多联产业横向扩展与资源精深加工纵向延伸相结合的循环型产业格局。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发展工业园区,形成一批产业集聚度高、规模效益显著、循环发展的产业集群,最终实现“土地集约使用”、“资源节约利用”、“污染的集中治理”。四是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制约重点项目落地工业园区的“瓶颈”,为加快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要素保障。五是要不断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健全完善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记者 罗 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9:3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