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尚福林: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在集体采访中说,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

  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过程,因此,如果说是选择快一点好还是慢一点好,我当然说还是选择适当最合适。但是总体来讲,如果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来看,最近这个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实际上是在加快。

  尚福林说,关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反弹问题,今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的原因是有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所以银行贷款不良贷款有一些反弹。但是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关于对银行资产情况的评估,我想很简单地说这么几个方面,”尚福林说,一是,我们当前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是比较低的。二是,银行的信贷投放比较分散,没有过多地集中在哪一类高风险的贷款上。三是,贷款的保障比较充分,就是大部分贷款是有抵质押保证的,第二还款来源也比较充裕。四是,有充足的剩余拨备。现在不良贷款的余额应该说比较低,我们拨备率也比较高。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一方面是要调整信贷结构,再有,就是要在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要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第三就是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帐处理,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及时地暴露和处置风险资产。现在银行的盈利情况整体上是不错的,有条件多提一点贷款损失准备金,然后冲销一部分坏帐,防止风险积聚和后延。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0: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