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小川:我国影子银行规模比发达国家的小得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在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我国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中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的业务,从规模到问题来讲都要小得多。

  周小川说,我也注意到,最近国际有些媒体对中国的影子银行议论得比较多。我觉得,在这方面可能有理解上的问题。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是我们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中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的业务,从规模到问题来讲都要小得多。

  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也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是不太容易提供的,所以,就会有其他多样化的服务产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银行是承担风险的,也是经营风险的,所以,风险也会向其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转移,这也是必然的。但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因此,我们说,对当前的情况要做出一个正确的判断。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的监管。

  尚福林说,就是我们国家的所谓影子银行和西方国家的影子银行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我们说的影子银行实际上主要还是涉及到一些传统的金融业务,绝大多数从法规层面上讲是有监管的。

  “刚才那位先生讲到的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实际上都在银监会的监管范围之内,”尚福林说,银监会下一步也会立足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杠杆率、并表风险等的监管,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同时,还要促进银行改革创新,提供更好的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0: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