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建清:工商银行正前进在成为国际性银行的道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介绍说,工商银行其实不是国际化开展最早的银行,历史最悠久的是中国银行。但是,我们国际化的历史也已经有20年了。大概到今年末,我们营业网络会扩展到全世界40个国家。我们在海外的资产现在是1600多亿美元,上半年海外盈利了8.64亿美元。整个海外经营情况不错,比国内部分的增长率还要快一点。

  姜建清表示,我们的国际化主要是有这么三个目的:一是促进对外贸易。现在中国贸易的平衡状况不断改善,对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外贸易方面的发展给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带来了巨大的业务空间。二是促进对外投资。现在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发展很快,一些中国的跨国公司正在诞生形成,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业务空间。从金融机构来说,我们不仅是跟随企业“走出去”,而且在引导企业“走出去”方面,也发挥了金融系统掌握信息比较多的优势。很多国内的中小企业由于缺乏信息、人才,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就在其中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他说,至于什么样的银行能够称为跨国银行,其实国际上也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标准。比如国际性的银行有些是在交易方面擅长的,有些是在批发银行方面擅长的,有些是在零售银行方面擅长的。但是,不管怎么说,一般都是从一家国内的银行逐步发展成国际性的银行,慢慢再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银行。我们也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进。

  姜建清说,银行“走出去”有多种方式,比如开分行,或者是收购兼并。我们比较有特点是收购兼并,就是你刚才所说的我们最近收购了阿根廷标准银行。至今为止我们有十多次的收购,全部都是成功的。我想,今后我们还是继续地非常稳健地“走出去”,最后会成为一家跨国的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