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肖钢:中行入选金融稳定理事会 相关指标达到监管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在集体采访中说,中国银行再次入选金融稳定理事会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业改革成就的一个高度认可。

  肖钢介绍,今年11月1号,在20国集团领导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再一次把中国银行列入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业改革成就的一个高度认可,也是对一百年中国银行品牌的一个认可。

  他表示,中国银行的资产规模和盈利规模在国内银行来讲不是最大的,但是为什么把中国银行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所有发展中国家唯一的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呢?主要是由五个方面的指标来衡量。第一当然是规模,第二个是国际活跃的程度,第三个是它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关联度,第四个是它在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可替代性,最后一个是它金融服务的产品的复杂性。

  “按照这五类指标,按照定量的指标来分析、来衡量,对全球的大银行进行评估,花了两年多时间,最后确定中国银行进入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以后,的确受到的监管要更加严格,比如说在资本方面会有更多的要求,”肖钢说,但是,我可以告诉您,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规定,所有的28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大概附加的资本分四类,我们中国银行属于最后一类,要附加1%的资本充足率,大家知道现在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16%,应该说是远远超过了它现在的要求。而且我要告诉你,对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增加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要到2016年和2019年才达到,这个宽限期还是比较长,我们中国银行现在已经达到了,因此可以说,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以后,我行的相关指标完全可以达到监管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1: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