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超良: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在集体采访中说,欢迎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工、中、建,还有邮储、农村信用社等参与农村金融服务,但农行也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

  “我认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工、中、建,还有邮储、农村信用社等,对参与农村金融服务的兴趣,我认为是好事。首先,它有利于农村金融资源的配置,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活跃和发展,有利于农村信用环境的改善。它是一个好事,农业银行衷心地欢迎,”蒋超良说,但我们也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第一是坚持我们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面向“三农”是我们战略的一个部分,也是我们差异化战略的一个核心所在。目前,农业银行存款的40%、贷款的30%以上是在县域农村地区,我们的息差在同业中比较好,也是得益于我们在县域地区的优势。

  蒋超良介绍,第二是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优势。在县域农村地区,我们第一个是渠道优势。我们2.34万个网点,50%以上是在县域农村地区。我们将把我们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发挥好。第二个是我们的产品优势。我们在服务“三农”方面创造了很多新的产品,如惠农卡、惠农通工程,对农村新农保、新农合的代理。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我行的产品优势。第三是我们60年来积累的服务“三农”的经验优势。第四是县域农村地区客户对我们的信任优势。我们将继续把这些优势发挥好。

  第三是加快创新的步伐,主要是管理方式的创新。作为上市公司,我们服务“三农”有三个问题必须解决好。第一个是它的高成本,第二个是它的高风险,第三个是它的商业可持续。要解决好这三个问题,需要我们在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上进行创新。所以,我们近年来加大了制度上创新的力度。制度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

  第四是进一步提升我们的风险防控能力,保证“三农”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总之,我们对其他金融机构下乡服务“三农”,是双手赞成的,我们也不惧怕任何的竞争。谢谢你刚才给我们的定位,说我们是农村金融服务的龙头,我们在农村是主力银行,但龙头地位有点夸大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