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洪章:“要买房,到建行”的口号将继续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在集体采访中说,利率市场化,确实对商业银行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他说,今年6、7月份,中央银行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基准利率调整是对称性的,但是浮动比例调整是非对称性的。这对于银行来讲,带来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因素。存贷款利率调整以后,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开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我们提出了综合化经营战略。因为我们现在的总资产当中50%以上是信贷资产,由于利差收入增长的难度加大,以后将要多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业务,包括信用卡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贵金属交易、国际业务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收益,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

  第二就是提高定价能力。提高定价能力对我们内部管理流程和定价方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此方面,我们内部做了一些比较充分的准备。

  第三,就是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从6、7月份以来的两次调整利率,到现在已经有了4个月的时间,现在看来,建设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当中,已经初步研究了一些方法,会很好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王洪章谈及房地产贷款问题时说,过去是有这个口号,现在也在继续坚持这个口号,“要买房,到建行”。实质上房地产贷款也好,个人住房贷款也好,各家商业银行,包括在座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都在做,其他商业银行也在做。从建设银行最早介入房地产领域来看,一方面我们按照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注意防范房地产信贷当中的风险,同时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对保障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加大了支持的力度。建设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除了名单制管理之外,还实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现在看风险控制还不错,我们现在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建设银行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才0.20%左右,应该说很好地控制了风险。从贷款增长速度来看,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速度也是非常高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