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小川:选择适当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20:00,十八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三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在集体采访中说,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

  周小川说,从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来讲,历来存在多种工具,除了逆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其他不少的工具。逆回购是一个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也比较短的工具。最近这一段用的比较多一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灵活性则稍微差一些,但是它也有它的优越性。具体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调节流动性,需要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等因素进行平衡。

  “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选择适当的工具,”周小川说,至于说退休嘛,年纪大了,总是要退休的。我希望这个事和货币政策没有什么太多的联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2: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