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于殿利:文化强国中文化企业责任首当其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于殿利。人民网记者 耿宽谋摄

  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于殿利。记者 耿宽谋摄

  “胡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文化产业迎来了大发展的盛世。”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谈到对于十八大报告最大的感受时,不假思索地答道。

  9日晚上9点多,于殿利在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访问围绕着十八大报告有关文化强国、文化产业发展、商务印书馆的经营等话题展开。

  文化的内核是价值观

  于殿利认为,文化的内核是价值观,发展文化产业,就必须遵守“树立和传播价值观”这一规律。十七届六中全会已经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立为国策,这次十八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强调了文化发展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们的文化发展是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人民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享受者。对于文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价值观和信仰问题。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文化跟不上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的发展就会失衡。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两者发展要协调一致,否则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势必会出现价值观和信仰的缺失。

  报告强调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于殿利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看到报告非常振奋的原因。报告的这一提法,我觉得非常符合中国现在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

  他分析道,中国社会发展可以分为两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求。第二阶段,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精神文化需求必然成为主要需求。从企业角度来说,就是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人们在精神文化的消费成为主要消费方式,否则,也不可能成为支柱产业。

  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从两方面入手

  于殿利认为,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需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个就是健全法律法规,进行严格执法,这是体制方面;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人民自觉意识,尊重知识,尊重产权,尊重人的劳动。第二个就是在准确把握文化产业特性和产业规律的前提下,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及发展政策,保证文化产业沿着自身应有的规律去发展。

  于殿利结合商务印书馆的实际发展情况说,盗版问题给企业的经营造成了一些困惑,无论是传统出版,还是数字化问题。他强调,在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文化繁荣时代,我们还是信心倍增,国家从各个方面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对于版权保护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于殿利认为,文化企业既要遵循一般企业的通用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同时还要遵循文化产业自身的规律。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产业是发展和传播价值观。所以,文化企业必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二者发生冲突时,以社会效益为主。于殿利说,“我经常在员工面前讲,赚钱仅仅是我们生存的手段,但不是我们生命的意义本身,”

  文化企业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责任首当其冲

  于殿利认为,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过程中,文化企业责任首当其中。现在世界著名的文化企业,美国差不多呈垄断趋势,这就是美国文化产业为什么能成为经济支柱,因为美国面对的是全球市场。我们国家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除了立足内需,还要文化走出去,要树立我们国家民族自有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对于文化企业来说,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力争打造几个在全世界有影响的文化企业品牌。这也是我们文化企业的当务之急。

  “价值观不是存在于空气当中,而是存在于我们的产品当中。”于殿利强调,“我们要用自有的内容题材,来讲我们中国自己的故事,来传递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观。这个是我们文化企业最重要的责任。”

  代表简介:

  于殿利: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2: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