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小川:中澳双方央行支持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接受采访。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向周小川提问,最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商谈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问题,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周小川表示,之所以两国央行开始商谈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两国贸易和投资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像旅游等等,都发展得非常快,市场上有这个需求。也就是说,过去业务量小的时候,如果澳元和人民币之间要交易,方便的办法就是通过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进行折算然后再进行交易。现在因为交易的需求量也大了,再有,如果找一个其他货币作为基准进行折算的话,而现在其他货币也不是那么稳定。所以,这样就造成了两种货币直接交易的需求。此外,最近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之间在这方面也已经有一些经验和渠道。所以,中澳双方的中央银行对这件事给予支持,提供方便。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同时,我们也是尊重市场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2: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