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话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郭明义是我的偶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记者 杨理光摄

  他是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里最年轻的党代表;他以辽宁代表团的另一位党代表郭明义为偶像;人们评价他“看户口簿是80后,工作热情像70后,长得像60后,党员的觉悟似50后”。他就是朱利君,1981年出生,现任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10日晚间,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走进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驻地,认识了这样一位特别的年轻人。

  北京团唯一一名“80后”

  记者:你是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里唯一一名“80后”,也是团里最年轻的党代表,对这个特殊身份有何感受?

  朱利君:我初步统计过十八大代表中“80后”共有36名,能作为36人中的一员,我感觉很光荣,光荣背后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000多万名党员、389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平均算下来,每一位党代表身后都有四万多党员的重托。

  “郭明义是我的偶像”

  记者:听说你这次专门去找了辽宁代表团的郭明义代表要签名?

  朱利君:这次正好北京代表团和辽宁代表团驻地在一起,郭明义老师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他身上那种当代雷锋的精神很感染我,给我树立了榜样。我觉得青年人就应该以郭明义老师身上这种雷锋精神、奉献精神为自己人生的目标。青年人有爱心,有为社会奉献的愿望,但缺乏一个引领、一个引导的人。那天我找郭老师签字的时候,郭老师问我,“我在你们这些年轻的‘80后’、‘90后’当中有这么大的感召力吗?”我说:“您的感召力、号召力在于,您把一件事坚持做下去,而且做大做强。让更多人在您的感召下把自己的潜能释放出来,您的这种力量是无穷的。”那天我去郭老师的房间请他给我签了一个字,我想作为一个珍藏,能更好地勉励我,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以他为榜样,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带动身边更多的年轻人。

  记者:在生活中,你会和你的朋友谈论你的偶像吗?

  朱利君:不会特意去讲。我觉得现在和青年人沟通不是过去那种灌输式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引导式的。我在工作也遇到,过去的那种管理方式对现在的年轻人不适用。拿迟到这个事情举例,按照过去班组规定,迟到就扣钱,但现在物质条件比较好,都是独生子女,你扣十块二十块钱,很多青年人不在乎,不仅认识不到迟到这个事的性质,而且还会有一种逆反心理。作为管理者来说,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也会加剧矛盾。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做法是奖励法,不扣钱,而是奖励那些早来并且认真工作的人,通过这种方式让迟到的人想,“同样是上班,就因为比别人晚到五分钟,就比别人少了奖励,少了荣誉。”这样他在自尊心上就会有一种打击,就会改变迟到的现象。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