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美丽中国”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地干部群众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体现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建设“美丽中国”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十八大报告的这番话,深深打动了参与上海苏州河综合整治工作近20年的张效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州河因为两岸的工业排污和居民生活排污,终年黑臭,鱼虾绝迹。”回忆起苏州河治理之前的景象,在上海土生土长的张效国不由皱起了眉头。“从1996年开始,上海市大力整治苏州河,终于让这条上海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命力。”

  对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的表述,张效国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总体布局高度,表明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二是生态环境的治理不再是单一的消除污染,而是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统一起来,成为一个系统工程。”

  8日一大早,湖南韶山村村部会议室里喜气盈盈,前来收看十八大开幕会电视直播的人把这里挤得满满当当。39岁的韶山村党支部书记毛春山告诉记者,如今当地老百姓家家小楼房,户户用电器,生活富裕了,山川变美了,而且“生病了有合作医疗可以报销,老了还发养老金,没有了后顾之忧。”

  毛春山认为,全面小康不仅意味着老百姓的“腰包更鼓”,还要保护好一方水土。“十八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为韶山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把韶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76岁的长春市老党员王国清说,十八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后,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是党的执政水平不断提升的体现,说明党在引领国家发展时,更注重科学发展,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关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山清水秀,生态保护好了,才真正是美好生活。”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社区宣教科科长王云鹏说,“海南的自然环境虽好,但是生态还比较脆弱,如果不加强管理和保护,良好的自然环境就可能被破坏。”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让他和伙伴们更加坚定了在鹦哥岭保护区开展生态保护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青山绿水”。

  “‘美丽中国’说出了我们牧民的心里话。”提起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会电视直播的感受,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民巴拉吉尼玛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对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未来牧区将迎来新的大发展。他期盼政府今后能在牧区水利、牛羊品种改良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使牧区成为既美丽又能提供绿色放心食品的重要基地。

  55岁的湖南岳阳县农民张建设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让他感到振奋。自2004年起,张建设就带着两个儿子,风雨无阻地在洞庭湖上义务收集水上船舶废油。“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我一直以来追寻的梦想。”张建设说,“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保护好洞庭湖,‘美丽中国’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记者朱翃、谭剑、丁文杰、马超、贾立君、常亦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22: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